郭青也

涉猎广泛,极度杂食
甜食爱好者,作品目录见置顶

【浮唯】原来一直都是他(完)

    

      

  

  王生一日日地长大,就如同所有凡人一样。只是不太喜欢热闹,总是一个人往山上、树林里跑,没有什么特别原因,就是人少、安静。

  出来多了就会遇鬼(bushi)。

  天公难测,万里晴空秒变倾盆大雨,就是这么不讲道理。

  幸好王生来得多,知道附近有一个废弃的寺庙可以避雨。

  他架了个火堆,将外套脱下来烤了烤,顺便把之前猎的兔子借着雨水清洗一番后,也架在火堆上烤了起来。

  随着时间的推移,兔肉表面焦黄,香味弥漫了整间寺庙。

  王生看兔子烤得差不多了,正准备下口,突然听到了一声奇怪的声音。

  这是郊外,有点小动物很正常,四周扫了一眼,没看到什么,不予理会。

  “嘤嘤嘤”

  声音愈发大了起来,有点像婴儿的啼哭,但又比那脆比那低,他还是起身找了找。

  没想到一找,就在石像后面看到了被压住腿奄奄一息的小白狐。

  这寺庙年久失修,不少石像都有开裂的情况,估摸着这只小狐狸也是不慎被掉落的石头砸中。

  他把压在白狐后腿上的石头挪开,将浑身冰凉的白狐抱到火堆旁,给小狐狸清理了伤口后,他从烤干的外套上撕下布条包扎,用生下的布料给,小狐狸团了团,放在腿上。

  王生看着慢慢恢复活力的白狐,心里也很开心,嘴上却道:“你这小野狐,算是运气好遇上我今天心情好,日行一善,不然你这皮毛怕是保不住了。”

  白狐茫然地看着他:“嘤?”

  “我跟你说这干什么,你又听不懂。”王生摸了摸白狐的头,将她的毛发都扰乱,“我烤了这么久都便宜你了!”

  王生将兔子肉撕成小条,一点点的喂给小狐狸。

  白狐吃了几块就不吃了,将王生的手往里推,一副王生不吃她也不吃了的样子。

  “好好好,我吃还不行吗?”王生将一块放入嘴中,“你这小狐狸就会讨我欢心。”

  不知道为什么,一遇到这只小狐狸,他的话匣子就关不上:“都说狐狸成精多,不知道你能不能成。”

  他一边喂小狐狸吃肉条,一边说:“不过,话说回来,一般戏本里可是说了,滴水之恩,以身相许。”

  “你的话,就算了,我也不要你当我夫人,就每天我渴了你端水,我饿了你做饭,我写字你磨墨就行了,划算吧!”

  “嗷呜”白狐吞下肉块,一口咬住王生的食指。

  “啊,疼疼疼,快放开!我让你当我夫人可以了吧,我的童养狐。”

  白狐并没有用大力,王生的食指也只是痕迹有点重,并没有破皮。

  “既然你是我未来的夫人,那这个我就送你了,小狐夫人。”王生将自己脖子上的玉佩拿下来挂在白狐脖子上,这块玉佩是他自己雕的,虽然不太好看,却的确是准备送给未来夫人的,暂时用来哄哄颇合眼缘的小狐狸倒也不赖。

  白狐用完好的前爪把玩着玉佩,似乎对它很感兴趣。

  寒风顺着破损的门窗涌入,王生把小狐狸又往怀里搂了搂,“感觉小狐夫人这个名字不好听,不如叫小唯夫人怎么样?唯一的夫人,这个名字好!”

  白狐“嘤嘤”叫了两声,好像在附和。

  “那已经可就多多指教了,我的、小唯夫人。”

  外面电闪雷鸣、大雨漂泊,都无法影响庙内的一室安宁、点点温暖。

  这个充满寒意的夜晚有一丝红线断了,却又滋生了另外一缕,慢慢缠绕成股、成结。

  嘈杂的声音将王生吵醒,睁开眼睛就看到了管家和家仆,那只原本应该在怀里的白狐却不知所踪。

  王生低骂了一声:“这没良心的小狐狸!”

  语气里掩不住的失落。

  “少爷?”

  “回去吧,今晚辛苦你们了。”

  待所有人都离开后,破损的石像后探出一个狐狸脑袋,看了看外面,又看了看玉佩:“嗷?嗷嗷...”

  

  “后来,龚俱和三措将此事禀告师尊,为了及时止损,师尊以秘法把我的元神召回,让那个凡人的灵魂得以归位。”

  浮生抱着白狐,姿势依旧。

  千年时光流逝,许多事情变了,却又没变,这个怀抱一如当年雨夜,温暖而安心。

  “由于我的元神不是以正规程序回归,凡间一切对当时的我只是蜉蝣一梦,记忆全无,直到此次重修,我才忆起往事。”

  “原来,当初那个人是你。”不知何时化为人形的小唯靠在浮生怀里,呐呐道。

  

  那年,她被蛇妖追逐,慌不择路之下逃到破庙里,却不想被大块碎石砸中腿,丧失行动能力。

  因为修为受损,她一时无法化为人形,但又贪念王生的温暖,多次在山上“偶遇”,也曾在夜里偷偷前往王府,给他送点小玩意。

  由于不了解人世间的事务,白狐经常将书房弄得一团糟,王生也只是口上说几句,然后自己整理好。

  小唯经常觉得对方知道自己狐妖的身份,两人心照不宣,不过是没有捅破那层纸。

  她喜欢雨夜,那是他们的起始;她厌恶雨夜,那是变故的源头。

  病来如山倒,无论大夫如何查看,都是王生寒风入体,开了些伤寒药,辅以治疗。

  然而效用并不大,他大多数时间都在昏睡。

  趁着家仆去取药,白狐偷偷从窗户钻进来,蹭了蹭王生的脸。

  王生摸了摸白狐的尾巴,勉强地支撑自己坐起来,将她放在自己身上:“小狐狸,又来看我了,咳咳咳。”

  白狐跳到一旁桌子上,把茶杯向王生推了推,示意他喝水。

  王生拿起茶杯喝了几口,虚弱地笑了笑:“我的小狐狸真是越来越贤惠了,咳咳、咳,不知道以后会便宜谁。”

  “嘤?”白狐茫然地看着他,似是不知道他在说什么。

  王生用食指点了点小狐狸的眉心:“我知道你能听得懂。”

  “咳咳,回山上吧,以后也不要来了,人世远比你所知道的更加复杂,你这只傻狐狸还不够他们拆皮剥骨的。”

  王生的声音越来越低,疲惫一览无余。

  “不要再损耗你的修为了,没用的。”他将凑过来的小唯放在凳子上,他能感受到疼痛的减轻,他知道这是谁的功劳,“我以前一直在想,我的小唯要是成为小狐仙,会是什么样子,一定比任何话本里的仙女都要美。”

  “也许,是我没有那个福气看见。”

  他连将手放在白狐头顶的力气都没有了,真没用。

  即将滑落之际,他感觉自己的手被人握住,视线上移:“果然和我想象中,咳,是比我想象中更美。”

  银发美人似天边皓月,却浸满哀伤,她不该如此,他的小狐狸要永远快乐,是他强求了。

  “你在为我流泪吗?”王生感受到手指上的点点湿意,他使尽全身力气,却也不过绊动她颊边银丝,“别哭啊。咳、咳咳,我喜欢看你笑,笑一个。”

  小唯勾起唇角,比不笑还难看。

  “话说回来,好像还没听过你叫我名字呢。”王生的双眼已经开始溃散,面前的景象也已开始模糊不清,但他不用看,有的人一生见一次就够了,一次就足以铭刻心底。

  “王、生。”小唯许久没有开口,声音沙哑又带些生疏,“生哥。”

  她学着凡间情人的叫法。

  王生的视线穿过小唯,不知道落向何方,喃喃低语:“我,还是不甘心...”

  不甘心将这么好的你让给别人。

  雨过天晴,缠绵病榻的王家少爷在一夜昏睡后身体好转,只是连日的高烧把脑子烧坏了,对往日的记忆模模糊糊,忘了许多事情。

  小唯也偷偷来过,只是对方真的不记得她了,还差点被家仆抓到。

  她觉得王生像变了一个人一样,哪成想原来是真的变了一个人,他不再是她的王生。

  那时的她不知道,只执着于表面,用尽各种手段,希望一切回归过往,却一错再错。

  也许...是知道的,不想承认那个人真的离开罢了!

  

  “原来,一直都是你。”

  这千年,兜兜转转,终是回到一切的起点,亦是终点。

  浮生没有看小唯,眼睛直直地看向前方,仔细一看,视线却没有焦距:“小唯,你之前的一切苦难皆由本尊而起,就连血月日食之劫,归根到底,也是。本尊不该将你拉入情劫,你若怨恨...”

  小唯抬起头,搂住浮生的脖子,直视他的眼睛,威胁之色溢于言表:“那你想拉谁?”

  “你知道我不是这个意思。”浮生揽住小唯的腰,避免她滑落。

  “大人、浮生、生哥。”小唯定定地看着浮生,“我若怨恨,最该怨恨的是应该那个懦弱逃避的自己。”

  恨自己一叶障目,执迷不悟。

  “能与浮生大人相遇、相知、相爱,是小唯这千百年来最大的幸运。”

  说完,小唯拉进两人的距离,反问道:“红尘往事历历在目,是大人带我步入繁华人间,领略世间情爱,又怎能在此时退缩,止步不前?”

  “自然不会。”

  银发交织,不分你我。

  千年的不甘与怨恨、离别与错过都融入没有情欲的亲吻,随之散去,滋生的只有愈发浓烈的爱意与温暖,一如当年,绵绵无期。

  

  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  🌸完结了,撒花花🌸

  全文1W+,断断续续地更新了快一个月,感谢大家能喜欢浮唯,也能看完这篇拙作。

  前世部分完全原创,浮生前世在性格上由于身份和真正王生灵魂的影响,与作为震天石神时有一定差异。

  其实这不是第一版大纲,写着写着就脱纲了。之前的打算是前世一直都是浮生,最后死的时候小唯的执念无法作用于浮生元神(元神太强),以致只作用于肉身,以血脉传递。后来我转念一想,我记得剧里好像说前世王生害怕小唯是狐妖,还有好像娶妻生子了,这要是浮生大人,我觉得以他的责任感和要让小唯成为同类的自信,干不出这么没品的事情,就把这版抛弃了。

  文里可能有bug,要是看到,你们提出来,我试着看能不能圆上,毕竟这剧看得早。

  

评论(10)

热度(154)
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